最新(通)Announcement(告)最新

2007.1.7
各位同學,請注意(並請科代表及各組組長傳達消息予同學):
一.第四階段的報告,請於三月二十四日前上載;
二.最後一部份,即第五部份,需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上載;
三.全文請各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依下列指引作整理,並於五月十三日前列印釘裝交科代表
全文定稿指引如下:
1.請作必要的文字字數整理,全文以五千至一萬字以內為宜(不包括參考文獻);
2.請作必要的句子、用詞、錯別字等的檢查及修改
3.請按A4大列印,並制作硬皮封面底,並於影印公司釘裝
4.影印並釘裝數量:組員人數+2
5.內文格式將於四月份上載於網站,請屆時同學按之進行整理。
6.最後將選出三份優秀報告,於特定時間進行校內公開簡報,詳細未定。

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12B 第四組 從澳門放眼到世界 -- 由人類面臨的環境問題引申至可持續發展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結論

可持續展戰略是一個長期的戰略目標,為了讓下一代能夠享有充分的資源和良好的自然環境,需要人類世世代代的共同奮鬥。其核心是經濟發展與保護資源,生態環境的協調一致。現在是從傳統增長到可持續發展的轉變時期,因此我們的努力是成功的關鍵。必須從現在做起,堅定不移地沿著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走下去。


第二節、 建議

澳門人口綜合素質不高,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就業壓力大,市場經濟運行機制不完善,能源結構中清潔能源比重仍然很低,亂丟垃圾情況仍然嚴重,駕車者不讓給行人,居民普遍對衛生認識不走,如在巴士上打噴嚏或咳嗽不掩口等。為提高人口素質,政府應大力發展各類教育,形成健全的可持續發展法律。

建立重要資源安全供應體系,最大限度地保證對資源的使用,節約和保護。如實施更嚴格的水資源管理政策,鼓勵節約用水,大力提倡污水再利用等;推廣應用海水淡化技術,補充過去冬季淡水不足的問題。政府亦應大力發展天然氣、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等清潔能源,發展清潔燃料公共汽車和電動公共汽車;強化能源節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環境污染。



第三節、研究限制與未來之建議

研究限制:

由於所有資料都是從網絡和調查所得,並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意見和真實的情況。而且網絡資料種類繁多、五花八門,當中亦有些虛構的成分或誇張化,所以可能有些資料會錯誤,而且結論或意見等多是本組的意見,並不見可實行。以上的問題,請多多包涵。


未來之建議:

根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世界委員會的報告,可持續發展是:「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放棄滿足下一代需求的發展原則。」為了響應澳門特首對推動本地繁榮,而又並未放棄「可持續發展」的理想,我們要把澳門建築成世界級的都會,使之成為一個整潔、舒適、足以自豪的美好家園。

為此,本組建議政府應加強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例如加強對汽車廢氣排放的控制。另外,加強環境保護法規建設和監督執法,大力推動園林城市創建活動,減輕「城市熱島效應」。加強城市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及市容環境管理,減少塵埃和噪音。

政府亦應積極發展生態環境有關法律法規知識的宣傳和教育,盡快提高社會大眾的可持續發展意識和觀念,繼續加強這方面的立法工作。最後,政府應積極參與區域和全球環境合作,在改善澳門環境品質的同時,為保護全球環境作出貢獻。


組長:洪培華 (14)
組員:洪婉華 (15)
林錦聰 (21)
張偉傑 (30)
王秋玲 (35)
黃遠紅 (37)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12B 笫一組

冰川溶化使低海拔地區面臨被淹沒的危機-----調查澳門市民對相關議題的危機意識研究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結論

這一研究報告的目地為:其一透過文獻資料和相關人士的專業意見,從而推測澳門是否會被淹沒;其二利用推測結果做一個調查報告,觀看澳門市民是否有一定的環境保護意識和危機意識;其三希望可以提出一些實質的建議用於環境保護。

經過一年的時間,我組對於澳門會否被淹沒這一問題作出了一定的了解﹑分析﹑計算﹑調查。由文獻資料到訪問相關人士的意見,再加以推測與計算,我組得出了澳門可能會於將來的二十五至三十年被淹沒這一結論;然後通過一連串的問卷調查,分別調查了以下三個年齡段:18歲以下﹑18至40歲﹑40歲以上。

綜合調查結果進行分析,大多數人認為澳門不會沉,而且大部份澳門市民對於本澳的環境保護措施不了解,市民的危機意識和環境保護意識亦較低。但至於澳門是否真的會被淹沒,我組持一個保留態度,因為現今世界上的工業﹑經濟迅速發展,產生過多的二氧化碳,令地球的溫度﹑季節﹑板块等等不停地在變動中,所以在將來澳門亦是極有可能會因為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等問題而被淹沒。

第二節、 建議

1. 學校應大力加強學生的「節能」意識,並定期舉辦相關的講座或活動,使學生明白「節能」的重要性。
2. 有關環境保護的社團可定期舉辦講座、攤位活動或展板介紹,向市民推廣「減排節能」的重要性;而電視台或電台,可透過廣告形式,向市民推廣。
3. 政府應實施多項「減排節能」措施減少環境污染,並對違法者或廠商嚴厲處罰。
4. 全世界也應響應「減排節能」措施,實現可持續發展。

第三節、研究限制與未來之建議

研究限制
1. 研究的資料來源多是來源自網絡,而網絡的資料太廣泛,難以分辨其真實性和時間性。導致可能出現一些把未更新、已過時的資料放入報告中的情況。
2. 問卷的訪問對象不夠廣泛、平均。這些訪問對象中某些職業、階層的人佔比較大的百分比,問卷調查不能遍布至各個職業、階層、地域,導致調查結果反映不出澳門整個地區的實際情況。

未來研究之建議
1. 在搜集數據資料時,可到一些官方網頁搜集,這樣可避免收集得來的數據有誤。搜集資料要網絡和書兩種途徑並用,才能得到準確和適用的資料。
2. 每個職業、階層、地域的訪問對象人數要平均和相約,才能使調查結果準確。所以問卷調查的工作要預早準備、規劃。3. 在研究這個專題時,可調查歷年澳門海平面的高度和全球環境污染度的數據進行對證,作一個趨勢圖或統計圖,再預測澳門將被淹沒的可能性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