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Announcement(告)最新

2007.1.7
各位同學,請注意(並請科代表及各組組長傳達消息予同學):
一.第四階段的報告,請於三月二十四日前上載;
二.最後一部份,即第五部份,需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上載;
三.全文請各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依下列指引作整理,並於五月十三日前列印釘裝交科代表
全文定稿指引如下:
1.請作必要的文字字數整理,全文以五千至一萬字以內為宜(不包括參考文獻);
2.請作必要的句子、用詞、錯別字等的檢查及修改
3.請按A4大列印,並制作硬皮封面底,並於影印公司釘裝
4.影印並釘裝數量:組員人數+2
5.內文格式將於四月份上載於網站,請屆時同學按之進行整理。
6.最後將選出三份優秀報告,於特定時間進行校內公開簡報,詳細未定。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12A第1組!! 高美士同學對全球水資源缺乏與生活關係的研究

12A 第一組
第二章:文獻探討

第一節~~~水資源缺乏之中國篇

中國水資源人均佔有量少,在正常情況下全國年缺水總量為300億~400億立方米,每年有1億~3億畝農田受旱,669座城市中有400餘座供水不足,在32個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個長期受缺水困擾。隨著全國用水量持續增長,水資源短缺進一步加劇。
我國以占世界6%的可更新水資源和9%的耕地,養活了佔全球22%的人口,其中水利建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我國水資源形勢仍不容樂觀。

水生態和環境安全面臨威脅,主要表現為水土流失嚴重、乾旱成災和地下水超采。目前我國水土流失面積356萬平方公里,占國土面積的37%,每年流失的土壤總量達50億噸。嚴重的水土流失,導致土地退化、草場沙化、生態惡化,造成河道、湖泊泥沙淤積,加劇了江河下游地區的洪澇災害。

第二節~~~水資源危機之世界篇!!!

世界水資源大會曾指出,目前全球每3人就有1人未來將陷入缺水危機。2000年,缺水問題影響全世界20%人口,約30個國家;但到2025年,全球將有30%的人、50個國家,將面臨缺水危機。
50年後 32億人缺水,缺水嚴重的劇碼全球接力上演。目前,全球約1/4人口生活在「物理性缺水」地區。在這些地區,自然力量、過度使用、不當的農業生產方式等因素,導致地下水位不斷下降,江河日益乾涸。但另外還有10億人口面臨「經濟性缺水」,他們缺乏必要的基礎設施從江河和涵水層取水。

缺水嚴重的劇碼全球接力上演。目前,全球約1/4人口生活在「物理性缺水」地區。在這些地區,自然力量、過度使用、不當的農業生產方式等因素,導致地下水位不斷下降,江河日益乾涸。但另外還有10億人口面臨「經濟性缺水」,他們缺乏必要的基礎設施從江河和涵水層取水。使各國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於水資源相關建設中,包括水源保護、水源淨化、運輸配給等等。

聯合國全球報告中還警告,到2050年,全球1/5人苦於水災、32億人將因缺水而沒有食物,霍亂、瘧疾將再度肆虐,到時候全球將有大規模的物種滅絕,全球1/3的人類因缺水而變成難民。


第三節~~~為什麼會缺水?.?

第一個原因,地球提供可用的清水供應原本就已非常稀少。

地球現存高達97%的水屬於海水,不便於人類直接使用,適合人類直接使用的淡水只佔地球全部水的3%,其中約70%存在南、北極巨大冰帽和高山冰川的固態水中,另外30%的清水有75%被污染,剩下25%才為可用之清水,所以全球真正可供使用清水只有0.225%。加上水循環極為緩慢,一滴水需耗時3千年才得以形成,水資源顯得格外珍貴。

第二個原因是全球人口急速增長、新興國家快速發展,水資源供不應求。

1930年全球人口約為20億,1987年達到50億,目前全球人口已經突破60億。新興國家人口與工商業活動高度成長,基礎建設需求龐大,工商業消耗水量超乎想像。民生與工商業用水需求與日俱增,加上水形成的速度,遠趕不上人口成長的速度。根據統計,與100年前相比,全球人口已增加了3倍,但水的耗用量已增加了7倍。
全球暖化 加劇危機

新興國家中,如中國,目前已被聯合國列入全球13個缺水國家之一,平均每人可得到的水資源僅為全球平均的1/4,約有半數的中國城鎮供水短缺,其中100個城鎮面臨嚴重水荒。另外如印度,印度新德里可能在15年內就用完它的地下水資源。

第三個原因是全球暖化,加劇了水資源缺乏危機。

科學家預測,全球暖化所帶來的降水減少、水蒸發作用增加,及冰山融化速度改變,蓄積大量淡水的溼地乾枯消失,將導致全球旱情嚴重。

在西非和中非有6個國家,2000萬人口依賴「乍得湖」生存。但是在過去的38年中,這個湖縮小了95%。在中國,有2/3的城市嚴重缺水。原來世界第四大內陸湖鹹海,水位下降了16公尺,水域已經減少了一半。

最後,浪費水也是使水資源缺乏的元兇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年發表的報告指出,一些世界最富裕的城市,例如雪黎、休斯頓等,耗費的水資源遠遠多於所能補充的。而在倫敦,由於輸水管道老化而造成滲漏所浪費的水資源大 每天能注滿300個奧運比賽標準規格游泳池。美國及中國因管線老舊所流失的水份比例超過20%以上。


第四節~~~水務建設 全球砸重金

聯合國成員國已經達成一致協議,至2015年要將全球缺乏可靠、持續和安全的飲用水供應人口減少到目前的一半,全球每年用於自來水供應和消毒的費用是150億美元,而為了達到上述減半目標,相關供應及消毒的費用必須增加一倍,即300億美元。

美國未來20年將花費高達1萬億美元進行水管改善,此部份約占美國GDP的9%。中國在十一五計劃中有關水務方面總投資達6000億人民幣,其中4000億人民幣用於污水處理。

目前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每年花費800億美金在水資源相關基礎建設方面,估計未來15- 20年,每年水資源建設支出將高達1,800億美金。

國際淡化協會(IDA)統計,自1960年以來,全世界應用淡化技術開發的水源量正逐年增加,目前正在規劃與興建海水淡化廠的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日本、美國、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中國(香港、天津)、韓國、印尼等,顯示水資源缺乏問題已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視。

過去幾年全球水價已陸續調漲30~50%,調漲過程即意味著新商機的存在。根據雷曼兄弟統計,目前全球水資源產業總規模高達4,000億美元。近幾年,多國政府大量投入水資源相關公共資源建設,也使民間相關產業一夕爆紅。

組長:韋比度(23) 組員:張志忠(4),高京陽(11),溫偉明(25) !

分工:

資料搜集:韋比度,張志忠

資料篩選:溫偉明,高京陽

資料考察:全組

問卷設計:全組

問卷調查:全組

問卷綜合數據:韋比度,張志忠

問卷數據分析:溫偉明,高京陽

報告撰寫:韋比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甚麼没有資料來源呢?我覺得應該加一些統計圖表就更能突出內容。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全文的資料可以更加豐富,亦很少提到有關生活方面的資料和文中有一些比較深的詞語可以加以解釋,例如︰乍得湖。

Rio 提到...

很好的回應, 我也認同, 請參考.

區雁華 提到...

我都係覺得資料可以更加豐富,但係當中既資料都係好有用!!冇d唔關主題既野,呢點好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