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Announcement(告)最新

2007.1.7
各位同學,請注意(並請科代表及各組組長傳達消息予同學):
一.第四階段的報告,請於三月二十四日前上載;
二.最後一部份,即第五部份,需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上載;
三.全文請各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依下列指引作整理,並於五月十三日前列印釘裝交科代表
全文定稿指引如下:
1.請作必要的文字字數整理,全文以五千至一萬字以內為宜(不包括參考文獻);
2.請作必要的句子、用詞、錯別字等的檢查及修改
3.請按A4大列印,並制作硬皮封面底,並於影印公司釘裝
4.影印並釘裝數量:組員人數+2
5.內文格式將於四月份上載於網站,請屆時同學按之進行整理。
6.最後將選出三份優秀報告,於特定時間進行校內公開簡報,詳細未定。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導至全球暖化的成因及其後果
12A 第三組
第二章、文獻探討
第一節、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1.海洋溫度增加
2.大氣溫度升高
3.溫度升高
4.兩極冰山崩塌
由於海洋溫度增加,南極北極冰川會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例如大洋洲島國圖瓦魯已被水淹沒。全世界有3/4的人口居住在離海岸線不足500公里的地方,陸地面積縮小會極大地影響人類居住環境,甚至可能導致戰爭。另一方面:水蒸發加快,大量水氣被輸送進入大氣,會導致局部地區短時間內降雨量突然升高,這樣暴雨天氣就會導致水災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更加頻繁的發生,位於河流沿岸的城市和位於河流下游的廣大地區因此受到洪水的威脅,水災面積因為短時的強降水而迅速擴大,水土流失問題也比過去更加嚴峻。

由於大氣溫度升高,導致熱帶傳染病向高緯擴散,目前已有熱帶傳染病擴散的跡象。而過去在低溫下難以存活的病毒隨著冬季溫度上升,有全年活動的可能,最近一段時間的監控發現,過去已經得到控制的疾病如結核病等有再度爆發的可能。另一方面:令蒸發量上升,在以往乾旱少雨的地區面臨更加嚴峻的考驗,而不正確的耕作方法很有可能讓以前植被覆蓋就不好的半乾旱地區失去保護成為半沙化地區,從而導致內陸地區沙漠化加速,沙漠有擴大的危險(實際上沙漠化問題已經困擾著東亞和中亞國家,在撒哈拉邊界地區更是情況堪憂)。

由於溫度升高,有部分動植物會加快繁殖,而如果食物鏈中的上層和頂層生物如果不作出相應變動就會嚴重危機到種群的繁殖和發展,整個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會受到威脅,許多物種會加速滅絕的步伐。

由於兩極冰山崩塌,北歐南美近極地的地方溫度會迅速下降,會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的變化。

澳洲流行病學家Anthony McMichael於美國微生物學會的會議上提出警告,表示全球暖化使得多種流行病的流行模式發生改變增加爆發機會。

第二節、美國為何退出《京都議定書》?
美國作為京都議定書的參與國之一,既不簽署該條約也不從條約退出。條約只有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才會對美國有效。現總統布什不會把條約交給國會批准,他原則上不反對京都議定書的思想,他認為議定書的要求太高會損害「美國經濟產生嚴重的危害」。在京都議定書的談判之前,1997年6月25日美國參議院就以95票對零票通過了「伯德·哈格爾決議」,要求美國政府不得簽署同意任何「不同等對待發展中國家和工業化國家的,有具體目標和時間限制的條約」。

第三節、節約運動可從自身發起?
1.香港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每年5-6公噸,相當於260多棵樹木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只有從生活細節上節省能源,甚至改用可再生能源,我們才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2.使用具有能源效益的電器,例如附有能源效益標籤,或國際認可的能源星標籤(Energy Star)。
3.以慳電膽代替普通燈膽,慳電膽只需四分一的電力,便可亮著多十倍的時間,每換一個慳電膽,每年便可減少約135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長遠而言既省錢又環保。
4.當你長時間不用電器,請關掉,停留在待命模式(Stand-by)會耗費5%的電力,額外排放數以千公斤二氧化碳。
5.減少使用乾衣機,一年中有半年不用乾衣機可減少32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
6.購買本地種植和生產的食品,減少長途運輸所消耗的能源。
7.每天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甚至以單車代步或步行。
8.有需要時才開冷氣,不必要的冷氣會加劇地球變暖。
9.長時間離開房間,請記住關燈。

第四節、研究在不影響經濟發展下的抗暖方法的可行性?
一個省錢又有效的方法是多種樹,因為樹木能吸收我們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過去,由於經濟的發展,許多地方,例如:巴西的原始森林被大量砍伐,變成光禿禿的一大片,造成眾多災害。
我們應該盡早使用替代能源,例如使用風力和海浪以及海水溫差來產生能源,此外,使用酒精含量多一點的石油也可以改善地球變暖的問題。

火山、森林火災、海洋和大氣的變化都是自然現象,足以改變氣候,大自然會不會自己扭轉變暖的趨勢呢?

史克利普斯海洋學研究所的科學家認為過去幾十年來氣候變暖,可能並不是地球軌道改變,太陽的變化和火山等通常的原因所引起,而是由於人類向大氣散發更多的溫室氣體所造成的。

組員分工:
潘穎思(10) 資料搜集,制作.
林嘉恩(12) 資料搜集,刪定,制作.
林季螢(13) 資料搜集,排版,整理.
梁家榮(18) 資料搜集,資料傳送.
吳惠霞(22) 資料搜集,排版,整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没有資料來源,我覺得內容不夠詳細,可以多說一些關於澳門對全球暖化的影響,而作探討。

匿名 提到...

好像很少提到導至全球暖化的成因,另外分工不是要在前一章一次做完的嗎?和可以在多些方面去研究全球曖化的問題。

Rio 提到...

請針對主題思考一下如何豐富之, 但已做的不錯了, 加油

區雁華 提到...

其實可以在第一節: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問題?上加上一些成因既問題,,
好似為何海洋溫度增加呀?
大氣溫度升高呀??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