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Announcement(告)最新

2007.1.7
各位同學,請注意(並請科代表及各組組長傳達消息予同學):
一.第四階段的報告,請於三月二十四日前上載;
二.最後一部份,即第五部份,需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上載;
三.全文請各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依下列指引作整理,並於五月十三日前列印釘裝交科代表
全文定稿指引如下:
1.請作必要的文字字數整理,全文以五千至一萬字以內為宜(不包括參考文獻);
2.請作必要的句子、用詞、錯別字等的檢查及修改
3.請按A4大列印,並制作硬皮封面底,並於影印公司釘裝
4.影印並釘裝數量:組員人數+2
5.內文格式將於四月份上載於網站,請屆時同學按之進行整理。
6.最後將選出三份優秀報告,於特定時間進行校內公開簡報,詳細未定。

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12B第一組

冰川溶化使低海拔地區面臨被淹沒的危機
-----調查澳門市民對相關議題的危機意識研究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研究背景與動機

全球變暖(名詞解釋1)一直是國際間關注的問題。人類約有二百萬年歷史,氣候作為人類頼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的任何變化都會對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社會經濟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根據科學研究,近百年來,全球氣候正經歷一次以變暖為主要特徵的顯著變化。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在近一個世紀以來大量使用礦物燃料(如煤、石油等),排放出大量的CO2等多種溫室氣體。由於這些溫室氣體對來自太陽輻射的可見光具有高度的透過性、而對地球反射出來的長波輻射具有高度的吸收性、也就是常說的“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暖。全球變暖導致海洋溫度增加、南極和北極的冰川加速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低窪地區(名詞解釋2)。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格陵蘭及西南極州的冰塊正在迅速融化、到了2100年、全球水位可能上升近二十呎、倫敦及紐約等數十個大城市可能會被淹沒、對數以百萬計居民構成嚴重威脅。
我組將會針對二十一世紀所面臨的全球變暖危機、導致南北極大量冰川溶化(名詞解釋3)、令海平面上升(名詞解釋3)、低窪地區被淹沒的問題作出探究。進而探討澳門這個小島將會受到的影響、且將會著力於澳門市民對該議題的反應或者建議上作出較深入的分析。

第二節、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

研究目的:
1. 了解全球變暖對某些地區及澳門的影響。
2. 加強本澳市民對全球變暖的關注。

研究問題:
1.澳門會在何時被淹沒?
2.澳門政府會對全球變暖問題實施什麼措施?
3.本澳市民對全球變暖問題有什麼意見?

第三節、研究方法與步驟

本組將會透過書本及互聯網上的文獻資料、對澳門被淹沒的時間作出推算;再透過本校老師及專家的意見,了解全球變暖對澳門的影響及政府對此問題的關注程度;最後,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隨機選取約300名澳門市民接受調查,了解他們對全球變暖問題的認知程度、危機意識程度及對此問題所作出的改善措施。以下是本組的研究時間表:(備註:因為技術上ge問題,後補)

第四節、研究範圍與名詞解釋

研究範圍:
(1)對象:本澳的青年人、成年人及中年人
(2)地點:澳門

名詞解釋:
(1) 全球變暖:地球變暖現象即厄爾尼諾現象,是指地處太平洋熱帶地區的海水大範圍異常增溫;這一現象造成了地球溫度的上升、使影響氣候的各種因素失衡,從而導致氣候異常。
(2)低窪地區(参考文獻1):是由美國科學地質學家發明的,意思是該地區平均高度低於地平線或水平線。在沙漠都有低窪地區,並不是指常有水災的地方就是低窪地區。
(3)冰川溶化與海平面上升(参考文獻2):由於地球持續變暖而令位於南北極的冰川加速溶化,如位於南北兩極和高海拔地區的冰河雪川。隨著近年地球變暖而出現融化跡象,而且融化速度之快,令科學家瞠目結舌;且當陸上的「冰原」和「冰河」,融入海洋後,則會令海水量和海平面升高,例如南極冰原,若完全融化,便足以令海平面上升60米。

参考文獻(備註:未完成,後補)
(1)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111502767
(2) http://www.life123.org/site/?m=20050825

3 則留言:

區雁華 提到...

非常期待!!..
因為當中的研究目和問題很吸引
特別是澳門會在何時被淹沒?
因為我都好想知道!等我可以及時走佬!!
期待啊@!@

Rio 提到...

請協助一下這組如何上載表格。

區雁華 提到...

我既方法係將表格先化為圖片(用小畫家)
之後再好似平時上戴相片咁就得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