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Announcement(告)最新

2007.1.7
各位同學,請注意(並請科代表及各組組長傳達消息予同學):
一.第四階段的報告,請於三月二十四日前上載;
二.最後一部份,即第五部份,需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上載;
三.全文請各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依下列指引作整理,並於五月十三日前列印釘裝交科代表
全文定稿指引如下:
1.請作必要的文字字數整理,全文以五千至一萬字以內為宜(不包括參考文獻);
2.請作必要的句子、用詞、錯別字等的檢查及修改
3.請按A4大列印,並制作硬皮封面底,並於影印公司釘裝
4.影印並釘裝數量:組員人數+2
5.內文格式將於四月份上載於網站,請屆時同學按之進行整理。
6.最後將選出三份優秀報告,於特定時間進行校內公開簡報,詳細未定。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地理專題報告-----全高中三年級對中國民族的認識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
研究背景: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由 56 個民族組成,每個民族都有自己悠久燦爛的文化。56個民族包括漢族、蒙古、回、藏、維吾爾、苗、彝、壯、布依、朝鮮、滿、侗、瑤、白、土家、哈尼、哈薩克、傣、黎、僳僳、佤、畬、高山、拉祜、水、麼佬、東鄉、納西、景頗、克爾克孜、土、達斡爾、羌、布朗、撒拉、毛南、仡佬、錫伯、阿昌、普米、塔吉克、怒、烏孜別克、俄羅斯、鄂溫克、德昂、保安、裕固、京、塔塔爾、獨龍、鄂倫春、赫哲、門巴、珞巴、基諾等民族,漢族人口為1,042,482,187人,少數民族的人口數為91,200,314人,約佔總人口數的十分之一。由分布上來看,少數民族分布在中國大陸百分之六十的邊疆地區,相對於漢族而言,有著人口稀少、低度開發、資源豐富的特性。

研究動機:人們開始對民族意識逐漸薄弱,所以我們透過今次的報告,增加同學對民族的認識。

第二節: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
研究目的:
通過今次的研究報告,可以加深同學對中國民族各方面的認識和了解,從而令同學知道更多民族居住的地理環境、生活方活、交通運輸等等..

研究問題:
1.) 少數民族佔中國陸地面積百分之幾?
2.) 中國有多少個少數民族?
3.) 少數民族大多數分佈在什麼地方?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研究方法:
在今次的研究報告當中,我組首先會搜集中國各地民族的相關資料,另外也會搜集它們的傳統服飾的圖片、飲食習俗,禮儀等等,然後進行分析、討論,將一些特別、有趣、重要的資料記錄下來。我們還會利用問卷型式向本校的同學進行訪問,藉此收集人們對民族的意識,最後,我組取得資料之後,再進一步分析和總結。

研究步驟:
1. 首先,訂立主題.
2. 搜集相關研究報告的資料,然後,我組會進行資料討論會。
3. 完成研究資料後,我組會設計一分問卷,當中我們會討論和整理問卷內容。.
4. 然後,我組是針對我校的同學進行問卷調查,
5. 問卷完成,所得的數據後,會進行整理和篩選。
6. 最後,研究專題總結。

工作分配:

資料搜集:朱潔霞、陳靜嫻
資料篩選:李翠雲、黃慧儀
資料討論:全組
資料整理:吳桐麗
問卷設計:全組
問卷調查;李翠雲、吳桐麗、黃慧儀
問卷排版:朱潔霞、陳靜嫻
問卷分析:全姐
撰寫報告:全組
總結:全組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名詞解釋

研究範圍:
對象:高三文組全體同學
地點:高美士中葡中學

名詞解釋:
民族意識:一個民族因血統、語言、風俗習慣等相同,因此在政治、經濟、歷史的連繫上,產生共通的感情.其實這裏所謂的民族意識,所指的是人群分門別類之後,一群群體所具有的共同體意識。
少數民族:少數民族多居住在邊遠地區,生存環境各異,飲食習慣也大相逕庭。即使同一民族,由於住地不同,飲食習俗也有差別。但歸納起來,少數民族的食俗和漢民族的食俗相差無幾。也可分為日常食俗、年節歲時食俗、婚喪生娶食俗、禮儀社交食俗、信仰食俗等。

相關網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1%89%E6%9C%8D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7021705140
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hslib/subject/an/ethnic.htm

3 則留言:

區雁華 提到...

對於這個題目真的很感興趣!~
因為我覺得真個題目比較特別,不像兩班都以澳門為出發點,去看其他環境問題或者以環境問題為重點的研究報告,
所以對於這個題目感到很新鮮~!
好同意你們的研究動機呀!!
因為本人亦發現人們開始對民族意識逐漸薄弱!尤其是港澳居民!!
期待這組之後的文獻~~!!令我可以更清淅了解我國民族!!加油啊!!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題目挺好的,可以加強我們對祖國民族的認識,也可透過多方面去寫,範圍挺廣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研究背景的56個民族可以不用個個都寫出來,因為讀者不個個民族去看的。整體上不錯,分工很淸楚,唯一是研究問題目少了些和不夠深入。本人對此題目都很感興趣,期待你們組為我們帶來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