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Announcement(告)最新

2007.1.7
各位同學,請注意(並請科代表及各組組長傳達消息予同學):
一.第四階段的報告,請於三月二十四日前上載;
二.最後一部份,即第五部份,需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上載;
三.全文請各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依下列指引作整理,並於五月十三日前列印釘裝交科代表
全文定稿指引如下:
1.請作必要的文字字數整理,全文以五千至一萬字以內為宜(不包括參考文獻);
2.請作必要的句子、用詞、錯別字等的檢查及修改
3.請按A4大列印,並制作硬皮封面底,並於影印公司釘裝
4.影印並釘裝數量:組員人數+2
5.內文格式將於四月份上載於網站,請屆時同學按之進行整理。
6.最後將選出三份優秀報告,於特定時間進行校內公開簡報,詳細未定。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導至全球暖化的成因及其後果

12A 第三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研究動機:
全球的氣候正在快速變化,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在未來21世紀,都是人類對抗全球氣候暖化衝擊的關鍵時刻。
研究背景: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在拜技的發展提昇了生活品質,讓自己的文明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卻也同時為居住的地球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我們一面秏費心思追求更快更好的生活,一方面卻不知道要如何減低對環境帶來的衝擊。溫室氣體含量增加、空氣污染、酸雨、破壞臭氧層,都是最明顯的例子。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

研究目的 :
全球暖化并不是單純的氣侯問題,它所牽涉的是水平面上、超級颶風的制造、物種的滅絕等問題。就連當代偉人霍金甚至說,全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已經讓地球面臨的其他挑戰相形遜色。他說:「恐怖主義只能殺掉數百或數千人,但是全球暖化卻可能會奪走數百萬條人命。」

研究問題:
1 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2 反思電影《明日之後》所帶來的啟示。
3 提出如何有效減低二氧化碳排出的方案。
4 如何可從自身發起節約運動。
5 研究在不影響經濟發展下的抗暖方法的可行性。
6 研究美國為何退出《京都議定書》,以及研究如何增加其強制性和約束性。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研究方法:
先從互聯網、圖書管等尋找暖化的成因、後果等所雖資料。然後找出問題所在,再進行探究,為何暖化問題如此嚴重,大多數人們還是這樣不聞不問。在綜合以上資料後,各組員一起討論出問題的精結及其解決方法。最後便作成一份報告供人參考。

研究步驟:
第一步:確立為何要進行本次活動及其義意。
第二步:尋找所雖資料後,交由特定組員整理,然後再由組長作刪改。
第三步:制作問題給網絡和市民填寫,然後 交由特定組員整理,再給組長審閱。
第四步:拜訪專業人員並詢問其專業意見。
第五步:把所得資料整理後再交由組長進行再修定。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名辭解釋
研究範圍:
澳門:本地居民(以青少年至老年人為主)
網絡:參與者不限

名辭解釋
二氧化碳(co2): 在溫室效應中占55%的比例。由於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全球的二氧化碳正以每年六十億噸增加。
氟氯碳碳化物(cfcs): 約佔24%的溫室效應,目前增加速度最快。如使用冷氣機、電冰箱、滅火器等都含有cfcs的作用,同時此類化合物也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
甲烷(ch4): 約有15%的溫室效應由此而生,產生自發酵與腐化的變更過程,主要來自牲畜、水田及掩埋場的排放。
氧化亞氮(n2o): 約有6%的溫室效應由此引起,主要是燃燒化石燃料、微生物及化學物料分解所排放。
臭氧(o3): 來自地面污染,如汽車、發電廠、制油廠所排放的氮氧化合物,經光化學作用而產生出來。
京都議定書: 全稱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京都議定書,是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由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參加國三之會議制定的。其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平,進而防止劇烈的氣候改變對人類造成傷害'。

組員分工:
潘穎思(10) 資料搜集,排版,刪定,制作.
林嘉恩(12) 資料搜集,排版,刪定,制作.
林季螢(13) 資料搜集,整理.
梁家榮(18) 資料搜集,資料傳送.
吳惠霞(22) 資料搜集,整理.

3 則留言:

區雁華 提到...

我覺得名詞解釋哥度不錯~
因為真係有好多我都唔係好知係咩意思..
不過整份緒論有不少打錯字~
好似(名(辭)解釋)
研究動機中第三行 (人類在(拜技)的發展提昇..)
應該還有~再檢查啊..

匿名 提到...

這個問題都是人類目前最嚴重的危機,從內容上來看,十分詳細,很詳細的步驟,還可以引用電影配合個題目。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研究問題很清楚,還有想到用電影和協約加入報告中,可以令報告更加有說服力。整份報告簡而潔。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