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Announcement(告)最新

2007.1.7
各位同學,請注意(並請科代表及各組組長傳達消息予同學):
一.第四階段的報告,請於三月二十四日前上載;
二.最後一部份,即第五部份,需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上載;
三.全文請各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前依下列指引作整理,並於五月十三日前列印釘裝交科代表
全文定稿指引如下:
1.請作必要的文字字數整理,全文以五千至一萬字以內為宜(不包括參考文獻);
2.請作必要的句子、用詞、錯別字等的檢查及修改
3.請按A4大列印,並制作硬皮封面底,並於影印公司釘裝
4.影印並釘裝數量:組員人數+2
5.內文格式將於四月份上載於網站,請屆時同學按之進行整理。
6.最後將選出三份優秀報告,於特定時間進行校內公開簡報,詳細未定。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全球暖化」如何影響自然生態的研究報告

地理專題報告--「全球暖化」如何影響自然生態的研究報告

第一章 緒論
1 - 研究背景與動機
研究背景

全球暖化的成因,源於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被排放到大氣層裡。這些氣體就像一塊厚厚的毛氈,困住太陽的熱力,令地球的溫度上升。越增加氣體排放量便會令溫度越加上升。當我們的車輛和發電廠燃燒化石燃料時,這些氣體便會產生。

科學家從古代的冰層、海底沉積物、樹木及珊瑚礁的研究中,發現全球暖化的痕跡。全球暖化將危害到人類的存亡,因為它會帶來嚴重的風暴和旱災,令冰山溶化,海岸線升高,氣候改變,加速疫病的蔓延。車輛和燒煤的發電廠,是美國兩個最大的二氧化碳來源。砍伐樹木亦是令全球二氧化碳積聚的要因。 科學家指出,除非我們控制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否則二十一世紀末的平均溫度將會上升3至9度。






研究動機



我們知道溫室效應乃是因為二氧化碳濃度的不斷增高,以及大片森林無限度的濫墾、濫伐所造成。人類製造二氧化碳的主要途徑為工業發展,例如發電廠發電所燃燒之廢氣、石化業的燃燒所排出的廢氣、工業製造的最終產物等,而砍伐森林的主要用途為造紙、開發工、商業或住宅區以及經濟作物的耕種等。種種的一切,始因於人類對環境的不尊重,過度浪費、不珍惜資源的表現,使得有限的地球資源,在過度使用的情況下,形成此種不平衡的現象。











2 - 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

研究目的:


過去5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因此透過研究和分析,可以讓我們更加清楚知道甚麼是「全球變暖」和「全球變暖如何影響自然生態」。因為大家都知道「全球變暖」這四個字對我們以及自然生態影響十分重要。並且近這幾年,因為全球暖化帶來的自然災害一步一步向我們逼近,而這些災害更帶來死傷無數的生命。所以,我們希望借著這次研究,可以令人們更加認識、關注這問題。


研究問題:
1 全球暖化到底是甚麼?

2 而造成全球暖化的成因是甚麼?

3全球暖化為我們帶來甚麼自然災害?

4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怎樣可以把全球暖化速度變慢?

5各個地方做了那些實際行動去改變全球變暖?

6通過這次研究報告,我們所得出的一些意見、結論。


3 - 研究方法、步驟


研究方法:


從互聯網、圖書管等找尋「全球暖化」如何影響自然生態的資料。然後討論和分析,利用問卷方式向本校高中三文組同學進行訪問。集合全部人的意見,找出「全球暖化」對生態的禍害,繼而總結成一份完整的報告


研究步驟:

1). 探討題目,找出「全球暖化」對生態有哪些影響。

2). 搜集相關研究報告的資料,然後和組員一起討論。

3). 設計問卷,由組員去訪問同學。

4). 整理問卷數據,然後組員再一起研究專題總結。

4 - 研究範圍、名詞解釋

研究範圍

高美士高中文組

名詞解釋

  • 第二冰河期
  • 龍捲風
  • 海嘯
  • 厄尔尼诺现象
  • etc....

資料篩選:陳于文、詹倩如、劉嘉欣

資料考察:劉燕燕、盧美玉

問卷設計:全組

問卷調查:全組

問卷綜合數據:陳于文、詹倩如、盧美玉

問卷數據分析:劉燕燕、劉嘉欣

報告撰寫:劉燕燕

報告核對:全組

参考

http://webmail.ysps.tp.edu.tw/~hing/6233.htm

http://www.eco-op.org/cms/index.php?id=31,0,0,1,0,0

http://www.ambiente.gov.mo/tchinese/07/lotus25/6C.asp

http://www.bdes.chc.edu.tw/bdes/sahwe/new_page_11.htm

http://eslclgg.blogspot.com/

http://www.ambiente.gov.mo/tchinese/07/lotus25/6C.asp

6 則留言:

區雁華 提到...

我覺得既然你的研究對象是高三文組.
那研究問題方面可以加多一條
(研究高美士高三文組對全球暖化的認識)
這只是我的意見~~

Yoko 提到...

我覺得你地做得幾好喎,研究動機同目的都好清晰,再上幾張圖片後令效果加強。但想問一下,你地將名詞解釋打出來,但為甚麼不作解釋呢?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一組的同學己經有明確的方(可從內容中見到),不錯,還章貼了一些精美的圖片,繼續努力啦!(施曉芳(31))

匿名 提到...

首先我覺得你們可以在圖片隔離加上一些說明文字,讓讀者更加清楚,整份報告都很有條理,另外,名詞解釋應該是解釋題目才對的.我組都有做全球暖的問題,可以同我組多多交流.

匿名 提到...

我認為有圖片有助於讀者了解整份報告
但我覺得 硏究問題中的圖片可以刪除,因為遲d做下面幾節中,你組會解釋"全球暖化為我們帶來甚麼自然災害?" 到時先貼這張圖上去!!
註:我認為你組應問吓黃sir,你組的圖片應否貼於報告中,因為他曾好似說過"唔好有太多的圖片"

Rio 提到...

適當的圖片是可以的,但真的不好太多,
因為版面有限.
但.....
可以保存所有圖片,以便未來全份報告印出時採用.
只是在網上不太適宜太多, 但報告是沒有限制的.

黃, 覆於加州聖迭哥市